SDB:NVIDIA 硬底子的方法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這篇文章將告訴您手動下載並安裝 NVIDIA 驅動程式在您的 openSUSE 系統上。我們稱它為「硬底子」的方法是因為相較於其他安裝方式,這個方法需要多一些準備步驟來完成。

事前準備

在開始安裝之前,您需要先安裝以下的套件:

  • gcc
  • make
  • kernel-devel

下載 NVIDIA 驅動程式

前往 NVIDIA 下載頁 取得適合您的顯示卡的驅動程式。請記得選取正確的作業系統類型,如 Linux 32 或 64bit。若您無法確定您系統上的顯示卡型號,您可以在 KDE 環境下開啟桌面上的「我的電腦」圖示,點選「圖形資訊」-->「OpenGL」,其中的「成像器」欄位會告訴您目前系統上的顯示卡型號。

注意:採用這個安裝方法,每當您的核心昇級後,您需要再重覆一次相同的步驟來重新安裝驅動程式,是故請保留下載的安裝程式 (NVIDIA-Linux-******.run) 在您的安裝目錄中,以方便下次使用。

安裝 NVIDIA 驅動程式

注意:一旦切換到主控台模式,若您已經安裝了 nouveau 驅動程式,NVIDIA*.run 安裝程式可能會抱怨該驅動程式尚未移除,或者是,您已經移除了,但安裝程式可能因為 nouveau 已在 initrd 中被載入而導致安裝失敗。若遇到這類情形,請按照阻擋 nouveau 載入一節中的指示進行,重開機後再繼續這一節的安裝程序。


要安裝驅動程式,您需要先登出,並在關機選項點選「從主控台登入」。若您的桌面環境未該選項,請先登出圖形環境,再從登入畫面中的下拉式選單選擇「從主控台登入」。

接著輸入以下指令來以 root 身份登入:

$ su -

輸入 root 密碼 (在您輸入密碼時,主控台不會有任何輸出),然後按下 Enter 鍵。

若您將下載的 NVIDIA 驅動程式存放在您的家目錄下,請鍵入:

# sh /home/user/NVIDIA


將以上指令中的 "user" 替換為您的登入名稱。接著按下 "Tab" 鍵來補齊剩餘部分的指令。最後按下 "Enter" 鍵。請依照安裝程式畫面的指示進行安裝。

當安裝完成後,輸入以下指令:

# rcxdm start


來重新啟動 X 伺服器。

阻擋 nouveau 載入

要避免 NVIDIA 驅動程式與系統預設使用的 nouveau 驅動程式發生衝突,請將 nouveau 驅動程式加入黑名單以避免在開機時載入它:

# echo "blacklist nouveau" >> /etc/modprobe.d/50-blacklist.conf


當您需要再回來使用 nouveau 驅動程式時,該設定必須要被移除。

您還需要避免 nouveau 在 initrd 中被載入。您需要將以下設定:

modeset.nouveau=0

加入到開機參數中。請開啟 YaST2,點選「系統」--> 「開機載入器」,並在開機載入器組態視窗中點擊「開機載入器選項」按鈕,在「選擇性的核心指令行參數」欄位中的最後,加入上述設定,最後點擊「確定」,並重新開機。

顯卡設定

自 openSUSE 11.3 以後,Sax2 已被捨棄,請改用 nvidia-settings 來設定您的顯示卡。

使用 Tumbleweed 套件庫的注意事項

若您在使用 Tumbleweed 套件庫,可以預期您將會常常需要重跑一次安裝流程。您可以保留該安裝程式 (您在 NVIDIA 官方網站下載的 .run 檔) 在 /usr/local/src 路徑下,若您需要重新安裝驅動程式,請按照以下步驟:

  1. 以 root 身份登入
  2. 執行 sh /usr/local/src/NVIDIA*.run
  3. 依照安裝程式畫面指示操作
  4. 執行 rcxdm restart 來重新啟動圖形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