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ease announcement 42.1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Leap 融合社群與企業版本

漫長的等待終於到達了尾聲,openSUSE 發行版本的新世代來臨。貢獻者、朋友及粉絲們現在可以下載第一個 Linux 混合發行版本:openSUSE Leap 42.1。自從上次發行正好是一年以前,openSUSE 轉換了開發流程,以創造一個全新的混合型 Linux 發行版本,稱之為 openSUSE Leap。

Leap-green.png

版本 42.1 是 openSUSE Leap 的第一個版本。使用了來自 SUSE Linux Enterprise (SLE) 的原始碼,所提供的穩定性將會證明是其他 Linux 發行版所無可匹敵的。openSUSE Leap 將得益於企業版的維護成果,並且擁有部分與 SLE 相同的套件與更新。這是與之前都要另外產生維護分支的 openSUSE 版本不同的地方。

社群開發者為了此次發行,為 Leap 及上游專案做出了相同程度的貢獻,縮短了成熟與較新軟體套件 (隸屬於 openSUSE 的另一個發行版本 Tumbleweed) 間的鴻溝。

由於這樣的變革相較於之前版本是非常不同的,因此我們需要採用一個新的版號及命名規則來反映這樣的改變。來自 SUSE 的 SLE 原始碼近期將會釋出成為 SLE 12 Service Pack 1 (SP1)。命名規則會是 12.1 (SLE 12 SP1) + 30 = openSUSE Leap 42.1。許多人已問過很多次,為什麼要選擇 42?SUSE 與 openSUSE 有個傳統:當我們有一個偉大想法時,我們會用 4 和 2 來代表它,這是來自 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的典故。

openSUSE Leap 使用者可以期待每次小改版皆會包含新版的 KDE 及 GNOME,不過現在先讓我們把關注放在 openSUSE Leap 42.1 身上。如果您已對褐色的桌面感到厭煩,何不試試綠色桌面?

Have a lot of fun!


openSUSE Leap 42.1 是...

Icon-new.png
目標明確的

Leap 在新穎與成熟、創新與穩定間提供了完美平衡。Leap 提供最新的硬體支援,以及穩定的套件來貫徹 Leap 對於長期支援 (Long Term Support) 的目標。Leap 包含了新版本如 KDE Plasma 5 和 LibreOffice 5,同時其他成熟版本如 GNOME 3.16 與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4.8.5 (可選 GCC 5.2) 也包括其中。

Icon-distribution.png
可靠的

Leap 加強在 Brtfs 檔案系統上的開發以做為預設安裝選項,並強化 XFS 檔案系統的效能。不過還是有其他選項可供選擇。使用 Btrfs 的優點在於可讓使用者享受到 Snapper 的強大功能。使用者可以利用快照來復原先前的系統狀態。Snapper 每個小時會自動產生系統快照,另外當執行 YaST 及 zypper 交易時,也會產生交易前與交易後的快照 (可停用)。新版本增加了一個功能,能夠使用快照開機,以復原毀損的重要系統檔案 (如 bash)。強大的工具造就強大的系統。


Get Leap!

openSUSE Leap 42.1 可以在software.opensuse.org 下載。我們建議在升級或安裝之前,請先閱讀發行紀事

目前正在執行 openSUSE 13.2 的用戶可以透過通過本指南升級到 openSUSE Leap 42.1

請參考 ARM wiki 來了解何處可以下載 ARM 架構的映象檔。ARMv7 與 ARMv8 (AArch64) 基於 Leap 的穩定版本映象檔已準備好,且如同 Leap,將得到完整的維護。ARMv6 移植則屬於實驗性質且不提供保證。


嗚謝

openSUSE Leap 42.1 代表和承載了數千位參與我們發行版和專案的開發者的共同成就。無論是 openSUSE 專案之內還是之外的開發者都應感到自豪,他們為其投入的努力和用心值得我們“由衷致謝”。我們相信 Leap 是有史以來最棒的 openSUSE 發行版,並且將會是可以讓 Linux 發行版開發者、系統管理者及使用者感到值得倚賴的 Linux 發行版。我們希望全部開發者能在使用它時感覺到快樂,我們期待在下個版本中繼續與您攜手共進!

細節

對於開發者

Maintenance.png
整合開發環境和工具

Leap 包含了最新版的 Qt 5 圖形介面工具集 (5.5)。Qt 5.5 為開發者帶來了許多新功能及強化,對於一般使用者,也能夠受益於改進的多螢幕支援以及 QML。 Builder 是一個全新的整合開發環境 (IDE),主要是為了能夠更容易地開發 GNOME 應用程式。初始版本 (3.16) 是早期預覽版,展示了多項編輯功能,例如分離式視窗 (split view)、程式碼片段管理 (snippet)、自動縮排 (auto-indentation),以及 VIM 引擎。Builder 是由 2015 年初一項成功的群眾募資活動所支持的。未來還有許多大計劃等待實現,包括專案管理、全域搜尋、版本追蹤、除錯、Glade 整合,族繁不及備載。

Icon-security.png
程式語言和函式庫

KDE Frameworks 5 函式庫在此次發行時,將會是最新的穩定版 (5.15)。5.15 版帶來了許多錯誤修正,影響了許多使用該函式庫的 KDE 應用程式。Baloo 檔案索引框架是其中改變幅度相當多的,已經歷多次修正與效能改進。


對於系統管理者

Icon-network.png
虛擬化

openSUSE Leap 42.1 包含各種虛擬化解決方案。QEMU 2.3.1、VirtualBox 5.0.6 以及 Docker 1.8.2 讓 openSUSE Leap 42.1 成為散布應用程式的完美基礎系統。使用 YaST 簡單設定,您將可以快速且簡易地部署您的解決方案。在 openSUSE 上,系統管理者也可以使用 GNOME boxes、virt-manager 以及 virsh 等工具。

Icon-yast.png
YaST 改進

身為一項完全開放源碼的專案,在 SLE 以及 openSUSE 上所隨附的 YaST 版本及功能總是相當接近的。隨著 Leap 的到來,進一步更深化了這個趨勢。自 42.1 開始,YaST、AutoYaST 及 Linuxrc 將會與 SLE12-SP1 版本同步。與 openSUSE 13.2 相比,這意味著將會有超過 600 項修正,包括錯誤修補、新功能以及改進導入目前的版本。使用者與系統管理者將會受益於 Leap 42.1 改進過的 YaST。YaST 現在對開發者更為友善,諸如更簡潔的程式碼 (雖然仍然有許多自 YCP 自動轉換過來的程式碼)、更好的開發工具及文件,以及與 Ruby 生態系更佳的整合 (包括 RSpec helpers、Rake tasks 及其他好東西)。雖然 YaST2-lxc 模組已被廢棄,不過 YaST 家族也新增了三個模組。造訪這裡以了解更多新模組。

Icon-feature.png
Machinery

Machinery 現在已可在 openSUSE Leap 42.1 上使用了。Machinery 是一個命令列應用程式,系統管理者可用來產生 Linux 系統描述並加以利用。您可以利用它來深入了解目前的系統、儲存及追蹤狀態、或是基於現有系統來產生新系統。使用 Machinery 可察看個別系統,或是在系統間做比較。它也能夠匯出系統描述供其他工具使用,來安裝、轉移、建構映象檔、容器化,或是部署至雲端系統,並提供定義好的介面供您自行開發的工具使用。


對於使用者

Logo-kde.png
KDE

openSUSE Leap 42.1 是第一個以 KDE Plasma 5 (5.4.2 版) 做為預設桌面環境的 openSUSE 穩定發行版本。Plasma 5 現在已趨近成熟,能夠讓廣大使用者享受這個華麗、擁有豐富功能、創新並且效能佳的桌面。Workspace 5.4 版導入了新的音量控制小工具、全螢幕的儀表板 (dashboard) 選單、許多新圖示 (超過 1600 個),以及增強的高畫素 (high DPI) 支援。一些不那麼重要,但用起來不太順手的問題也在此次發行中修正,例如為時鐘小工具提供額外的日期格式,或是 Folder View 行為與外觀的改進等。

Gnome-logo.png
GNOME

openSUSE Leap 42.2 搭載了 GNOME 3.16.2。GNOME 3.16.x 系列在 2015 年 4 月釋出,並且已經過多個錯誤修正週期,使它成為已驗證過、穩定的版本,以支援 SLE12 基礎系統。GNOME 3 的視覺設計在 3.16 版經過昇級,Activities Overview、登入畫面、系統選單及其他系統元件被賦予新穎且更現代的外觀。新視覺設計主要是為和 GNOME 應用程式的外觀風格做更好地整合,以達到更順暢的使用體驗。 3.16 版加入了 GNOME 3 新風格的捲軸。與以往總是顯示捲軸的風格不同,新的重疊式捲軸只有在需要時才會顯示:當指標移動時顯示小的捲動指示,當需要控制時則顯示較大的捲軸。

Icon-desktop.png
其他桌面環境

openSUSE Leap 42.1 包含了 MATE (1.10),其提供了 GTK2 及 GTK3 圖形介面函式庫的支援,且新增了 Audio Mixer Library 的改進。openSUSE Leap 42.1 也搭載了 XFCE (4.12.1)。XFCE 工作列現在可以聰明地自己隱藏起來了;另外還支援 GTK3 外掛,還有其他第三方外掛的更新,以充分利用 4.10 所新增加的功能。Enlightenment 19 (0.19.2) 已搭載於 openSUSE Leap 42.1,現在可以在 X client 被啟用時進行去遮蔽 (unshade),並且更新 X11 compositor 以使用 damage 事件,另外也更新了圖示佈景主題搜尋清單。


關於 openSUSE 專案

openSUSE 專案是一個推廣使用 Linux 的全球化社群。它創造了世界上最讚的發行版之一,以一個開放、透明和友好的態度作為全球自由和開源社群的一份子與其協同運作。該專案由社群控制,依賴個人作為測試者、撰寫者、翻譯者、用戶體驗專家、美工人員、形象大使或開發者的貢獻。該專案擁抱多樣化的技術,以及來自不同專業層面、說不同語言、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可到opensuse.org 了解更多本專案的歷史和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