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分類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內容指引
分類 藉由將相同或相關內容的頁面集合起來,幫助使用者找到所需的資訊。下列的規範包含了如何分類 openSUSE 維基的文章的詳細資訊。

觀眾與慣例

這篇文章是針對想要學習如何在這個維基建立、編輯與維護的人,對於隨性的維基編輯者所需要的關於維基格式的快速指南,我們有 參考卡片

此 openSUSE 維基是使用 MediaWiki 軟體,所以就和 Wikipedia 一樣。這篇文章是基於 Wikipedia 的文章 Help:Category中的詳細技術教學。我們主要是要解釋在這個維基中所使用的慣例,所以我們不會重複那邊所有的內容,只有我們所需要的最小部份。

分類頁面

分類頁面是由兩個部份組成,手動建立上半部就像編輯其他頁面一樣,下半部會自動完成。MediaWiki 軟體會把所有屬於這裡的文章與分類放進來。

上半部是可選的,但強烈建議要有。最少解釋一下哪些屬於這個分類而哪些不是、這個分類又被分到哪個分類。在 Special:Categories 中紅色的連結就是沒有解釋的分類。

如何將文章分類

  • 要新增一個頁面到類別中,只要加上 [[Category:類別的名稱]] 的連結在文章的底部。
  • 當文章的主題屬於數個類別時,就把每一個類別的連結加在文章底部。我們建議一個類別一行,方便閱讀。
  • 隨著維基的成長,分類本身可能會被包含在其他的分類內而形成分類樹。在這種情況下,會形成 子分類
    • 例如, 要將 Category:Football 加入 Category:Sport 分類而成為一個子分類。請編輯 Category:Footbal 並在裏面加入 [[Category:Sport]] 的連結,就像其他文章被加入此分類的方法相同。 現在 Category:Football 就是 Category:Sport 的子分類了。

注意事項

  • 文章不應該分類到不存在(紅色連結)的分類中,此時該採取的行動是:
    • 檢查拼字是否拼錯。
    • 檢查是否存在名字有微小差異的分類,像是大小寫、單複數形或其他小差別可能會使 MediaWiki 把他視為不同的類別。請參閱 使用說明:文章標題
    • 建立分類解釋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按紅色分類連結)。
    • 更改在文章中的分類連結,讓他指向存在的分類。
  • 如果不確定文章的分類,留個字在 留言板附上欲分類文章的連結, 維基團隊 將判定適當的分類。

新的分類

如果沒有合適的分類,您可以建立一個。然而,還是請您小心看一下,因為可能已經有一個分類非常接近您所需要的。如果是這種情況的話,請您用現有的分類。瀏覽 既存的分類 看看有沒有可以用的。

新的分類名稱應詳加計劃,以後才不必再變動,請參閱 Wikipedia 命名慣例。 事後變更分類名稱,意即您必須造訪每個在此分類中的文章並改變分類連結,這可能得花上數小時。

注意事項:

  • 我們希望一定要有分類頁面的描述 -- 哪些是屬於此分類,哪些不是。

使用模板進行分類

有些模板可以將包含某些模版的頁面納入特定的分類中。 這些模板常用在某些種類的計劃分類,包括存根與維護分類。

不建議使用這種方式來分類文章,除非真的有必要,這會使事情複雜化,因為:

  • 在觀看頁面原始碼時,會難以分辨這個頁面是否屬於某個分類。
  • 變更分類結構、移動、重新命名、合併、分割也會變得困難。

如果不確定如何處理,請聯絡 維基團隊


使用方法

何時使用

每篇文章至少都屬於一個分類。這個分類應該是明確劃分且顯著(有用)的主題,如果讀者忘記了這類事情的名稱,他可以試著在分類中尋找。例如:

文章: Banners
有用的分類: Category:Artwork
沒有用的分類: Category:Banners 

第二個分類名稱是沒用的,因為他幾乎不可能猜得到。

為什麼要用

  • 即使讀者不知道到底有哪些文章或他們的名稱到底是什麼,分類也可以讓讀者輕鬆的在相關議題間瀏覽。
  • 分類用來定義特性,他應該明確、中立、涵蓋並且遵循特定慣例。
  • 我們使用 MediaWiki 擴充 目錄樹 以及 動態頁面清單 使得在一般頁面呈現分類非常簡單,他允許建立自動更新的文章清單。這可幫助我們減少許多更新手動建立索引的人力(這就是以前出導覽問題的原因)。

需要注意的事項:

  • 所提及相關的擴充工具只有在有分類可顯示時才有用,所以每篇文章的正確分類是很重要的。


子分類

子分類通常可以協助讀者在一個龐大的分類中瀏覽。通常龐大的類別會在分割成較小、較限定的數個子分類。當您將某個分類歸類為另一個分類的子分類時,請確定前者要很容易被聯想到是屬於後者的子分類。

該使用子分類嗎?

是的, 子分類 對於有大量文章的分類而言是非常需要的,他可以幫助讀者瀏覽。


重新導向

不要這樣做! 雖然在分類頁面中加上一行#REDIRECT [[:Category:Artwork]]可以重新導向到另一個分類,但因為 mediwiki 軟體的限制,通常我們不建議這樣使用。 以這種方法"重新導向"的分類,不能阻止文章新增到被重新導向的分類中,加到"重新導向"分類中的文章,也不會出現在目標分類中。


你可以幫上什麼忙?

因為分類可以幫助使用者找到他們所需的內容,我們需要您幫忙分類文章。如果您想要幫忙這部份,您可以造訪下面這些頁面並找到一大堆工作:

如果您打算的事會影響許多頁面,在您進行之前,請先和 維基團隊 討論一下。



請參考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