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USE Weekly News/78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歡迎閱讀openSUSE 每週新聞第 # 78 期

本週內容:

  • openSUSE 論壇已經達到 30,000 使用者
  • Google 夏日程式碼大賽狀態回報
  • Jigish Gohil : 使用 SuSEfirewall 防範 SSH 暴力攻擊
  • metaverse: 給作家使用的更多自由且開源碼工具
  • openSUSE 論壇: 在 SUSE 中如何開啟 .docx 檔案?


公告

OWN-oxygen-Announcements.png
openSUSE 論壇已經達到 30,000 使用者!
"簡而扼要的文章:LinuxTag網站對openSUSE日的介紹造就了社群部份成長。我注意到openSUSE論壇現在累積了30,000名用戶! 這樣的結果,相當令人意外。特別是當我們在2008年六月10日啟用合併論壇。一年的時間中,我們就已經擁有超過3萬人加入註冊論壇。讓我們為在論壇中工作以及那些在社群中參與的人喝采。"
與openSUSE來個夏日約會(6/27)簡報上線
Sakana "openSUSE安裝與AutoYaST"

http://docs.google.com/Present?docid=dczp6rjc_8dvczzxdd

Ray Chen "openSUSE的套件管理"

http://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id=d94scnd_36drzh4rcf

社群動態

OWN-oxygen-In-the-Community.png
Kevin Dupuy: SUSE Out Your Tweets!
"感謝 openSUSE 行銷團隊中的 Raul Libório,現在你能用你參與openSUSE計畫的歸屬程度(會員、大使、使用者)分類圖,來點綴你的Twitter背景。檢查openSUSE 社會網絡行銷頁面來獲得你的分類圖。(參照”給Twitter的側邊欄”。)"
Marcus Hüwe: GSoC - 本星期的會議摘要
"本週任務是要增加對前端的支援性,如此一來像是osc的桌面客戶端,就能夠添加oauth特定參數給http ”授權” 表頭。 "

更新狀態

Distribution

Suse Box.png
Gabriel Stein: openSUSE 11.2 Milestones
"這邊有關於下一個 openSUSE release 版本開發的網站。我們可以看到一些有關下一個 openSUSE release 版本的截圖。 請參考: http://en.opensuse.org/Screenshots/11.2_Milestones"

Build Service

OWN-oxygen-Build-Service.png
Adrian Schröter: Build Service Project Cleanup Round
"自從啟動opensuse.org的Build Service的那一刻開始 ,我們已經累積了6500個計畫(包含那些又被擁有人所移除掉的項目)。這些計畫包含了超過13000個套件庫,這些套件庫都需要我們的服務加以同步。這很明顯的在伺服器端花費了許多資源,然而有許多計畫已經有好一陣子都沒有更動了。所以我假設它們已經不需要了。因此我想這是個好主意:從這些計畫釋放資源並且給我們活躍的使用者 :) 基本上這將影響所有在最近一年或更久都沒有任何變更Source的計畫。我們有961個"舊計畫"以及另外2300個空的計畫(沒有任何套件在裡面)..."
Build Service會議紀錄
會議紀錄

Wiki / 通訊 / 事件

OWN-oxygen-WCE.png
openSUSE 新聞: openSUSE 在 LinuxTag Pictures: 第一日
"再一次地,又是LinuxTag的時間。而openSUSE理所當然地也有參加。今天是LinuxTag活動的第一日。openSUSE成員談到openSUSE、建構服務、以及SUSE Studio。第一天的LinuxTag活動一開始時因為與會者比去年少,而比較晚一點開始。但依然有一些與會者駐足在我們的攤子,詢問openSUSE,把玩筆記型電腦和其他一些系統演示介紹,以及了解SUSE Studio和openSUSE建構服務。大致上,我們都玩的很快樂。如果你住在柏林或附近地區,這星期一定要來參觀LinuxTag的活動。LinuxTag展覽從六月27日禮拜六開始。記住,禮拜六是openSUSE在LinuxTag的大日子。我們為所有在LinuxTag的與會者準備了很棒的演講,包含了用在openSUSE中的LTSP的簡報、Wine、AppArmor、和最新運用在openSUSE11.2的一些新技術。"
Gabriel Stein: openSUSE 與自由軟體會議
"嗯...我有一些在巴西舉辦的國際自由軟體大會的照片。我們有一個openSUSE使用者團體的攤位,攤位中擺放了產品DVD、衣服、也吸引了許多對openSUSE好奇的人群。非常感謝Vagner Farias(來自Novell)和Joe Brockmeier的鼎力相助,他們帶來了產品DVD和衣服。 openSUSE 真讚!"

小技巧

OWN-oxygen-Tips-and-Tricks.png
在美國使用的SUSE Linux 企業版 : 找出系統的改變Find out what’s changed on a system
"對於那些負責處理系統問題,而僅僅被告知“電腦壞了“的人而言,從系統安裝庫中找出來哪些檔案已經被修改過的功能將會非常有用。如果你負責處理像是Suse Linux企業伺服器這種基於RPM套件管理的系統的話,那麼以下的指令(藉由Linux日誌)將會是非常有用。"
Ben Kevan : 不能用Pidgin連接Yahoo 即時通的問題
"如果你最近無法登入你的雅虎帳號,你可能不是單一個案。在我的系統上,忽然間Pidgin就壞了。而一旦我添加了主機名稱,它又好了。(能夠ping到主機最好,這樣代表forward lookups是正常的)"
Jigish Gohil : 用Susefirewall來阻止ssh暴力法攻擊
"你是否曾經要想過如何才能防範駭客攻擊呢?有很多方法,但並不全然都像以下這個範例一樣簡單。你可以親自試試看,然後如果Susefirewall可行的話,你可以在論壇中發表一篇文章。"
Thomas Biege : 在openSUSE 11.1的SELinux
"openSUSE 11.1 版 將在幾天那釋出。我試過bata5版和RC1版,而似乎都顯示了11.1效能不錯、穩定、而且也包含了一堆新的軟體。從安全性的角度來看,有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支援SELinux功能。11.1附帶了啟動SELinux功能所必備的修補檔案,但預設卻不會自動運作。我希望這在11.2會有所改變。"
每週程式碼片斷
嗯,這次我們有XSL和C#,但我們也有Python和Qt C++。John Anderson 撰寫了關於 XSL的部份,XSL真的蠻強的,有時我們需要在C#上做某些操作會較舒適,很幸運的從XSL要呼叫C#函式庫非常容易。他的第二個教學是關於 Python,看起來像是個 IDE。Sebastian Schöbinger 做了一個小教學,關於如何轉換一個二進位數字到十進位,也能反過來做。
Aneruth Balaj: 安裝一個 .tar.gz 的檔案
"在您們這些許多人中,(那些初嘗試 Linux 的人)一定很想知道,到底這些軟體是如何安裝的?相信我,即使我也一樣。我著實和我Linux上的VLC套件搏鬥了一番。我是從openSUSE 11開始使用的,而且我完全沒有任何事前的認識,我幾乎搞壞了我的系統。所以這份教學應該可以讓你在關於安裝 .tar.gz檔時跑得下去...什麼是 .tar.gz檔? .tar.gz檔是在 GNU已註冊的一種格式。 .tar代表未壓縮的一個包裹,這常用在較早的年代。經過套用了一些壓縮技術,像是Gzip等,它就成了新的格式,它是從一個 tar再經過壓縮,所以取名為 .tar.gz..."

全新/已更新的 應用程式 @ openSUSE

{{Sablon:PointHere|OWN-oxygen-New-Updated-Applications.png| 2=

Michal Hrušecký: openSUSE Build Service中的 MySQL 5.4
"目前SUN 釋出了很多版本的MySQL。最新穩定版本的MySQL 為5.1版。這一個版本已在 build service 中有一段時間了 而且你會注意到MySQL也存在於 Factory 中(還沒好,但是已經在做了). 其他的新版本有5.4 版及 6.0版。5.4版目前還在Beta階段,穩定版釋出日期預定在今年年底。6.0目前在alpha版本,要轉換到穩定版應該還需要一段時間。就算這樣又如何呢?嗯,最近我提到要分割伺服器中的database套件庫和建立非穩定分支版本。渭河要這麼做的其中一個理由,就是為了要提供MySQL實驗版本能有個地方測試。而且,我也打包好了5.4版,現在也可以在伺服器上的database:UNSTABLE 套件庫中找到。你為什麼可能對測試MySQL 5.4版感興趣呢?根據發行紀錄,5.1版和5.4版最大的差異就在於效能和和擴充性的改進。"
Ben Kevan: Google Chrome 非穩定版本 3.0.190.2 於openSUSE上釋出
"最新釋出的 Chrome瀏覽器(非穩定版)可以用了。我並不確知這個版本帶給了我們哪些修正,但我知道我們仍沒有像是外掛這些基本的功能。我製作了些 rpm讓各位較方便在 openSUSE 上安裝..."

SUSE 星球

OWN-oxygen-Planet-SUSE.png
Lluis Sanchez: Debugger 搶鮮看
"MonoDevelop的除錯器整合還在進行中,之前幾個星期已經時做了很多。我馬上要展示現在支援了哪些功能,雖然還有很多功能為了穩定性而尚未完成。所展示的每一項功能若沒有特別說的話,都能與MDB和GDB前端結合。首先,這是"附加到程序"視窗。注意底下的"除錯器"複合功能。它能讓你選擇你想要使用哪一個除錯器(MDB或GDB)來進行除錯任務。......"
susegeek: PeaZip – 在openSUSE上的跨平台檔案封存管理
"PeaZip 是一款在Linux和Windows上的免費且彈性的開放原始碼檔案封存管理軟體。PeaZip能夠建立 7Z, ARC, BZ2, GZ, PAQ/LPAQ, PEA, QUAD/BALZ, TAR, UPX, ZIP 壓縮檔,也能解開多達87種壓縮檔類型..."
metaverse: 寫作者有更多免費且開放原始碼的工具可供利用
"越特別的媒體有時卻又能夠運作的越好,真的非常有趣。這個週末,我剛好在玩一個新的推特(Twitter)客戶端軟體(KDE上的Choqok,如果你想知道的話),而且TweetOpenSource提供100種對不管是寫作者、專欄作家、或部落客都很有用的開放原始碼軟體連結。在走馬看花一陣子以後,我重新推特了該連結。 Anne Wayman —她慣於在About.com上兼差寫文章分享,也在看過我的推特後,發表在她的部落格中。我現在要還她人情。(謝啦,Anne!)無論如何,該清單非常有趣。雖然不是每個在列表上的軟體都是開放原始碼軟體,(Evernote 當然不會是開放原始碼,但也許還有我一些我還沒用過的)但是每個軟體都是免費的。所有我在WriterUA大會提到的工具都在這份清單中。我沒用過太多這份清單中的工具,但是我很期待每個都拿來試試!."

openSUSE 論壇

OWN-oxygen-openSUSE-Forums.png
我該如如何用命令連線到FTP?
"@swerdna 想要CLI指令讓他連接到vsftpd伺服器。他想要開啟一個ftp連線到備份機器並複製網站伺服器的內容到此機器上"
如何在SUSE讀取 .docx的檔案?
"如果您還不能理解這個。我想它是MS Office 測試版僅允許使用者以此種格式儲存。我懷疑究竟是哪個混球想出這種方式?"
陪審團否決檔案分享女
"因為具有免費享受所有美好事物的傾向,開源的粉絲們應把這個當成必須學習的一個課程。"
Windows XP, 2K, Linux 多重開機
"在這個討論串中有非常有趣的資訊,不只是因為我參與它。 @swerdna 關注這個主題,在他的 SUSE 頁面收到一個意見提到關於 windows 必需要安裝在第一個主要分割區,閱讀並學習它。"

On the Web

OWN-oxygen-On-the-Web.png
Maximumpc.com/Will Kraft: 如何自訂您的 Linux 桌面 - 從 GTK 到 Compiz
"醜陋的Linux桌面時光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 現代感發行版的包含了許多的工具和選項 , 看起來更美觀且好用. 不像微軟, Linux 有許多不同的介面工具. 最被廣為使用的是 GTK+, (由 GNOME 發行)和 QT(發音為 “cute”)。Widgets(元件)是各種不同的元素,這些元素構成的程式的GUI(使用者介面):像是滾動條、箭頭、核取方塊等等。然而注意,QT和GTK元件和我們說的桌面元件並不是同一回事。"
Computerworlduk.com/John Mark V. Tuazon: Kaspersky 釋出beta版的 Linux防毒軟體
"IT 安全公司 Kaspersky Lab 釋出了 beta 版本的防毒軟體 for Linux 檔案系統。 安全性威脅有逐年升高的趨勢, 即使是 Linux 伺服器與作業系統都已成為惡意軟體主要攻擊目標。正式命名為 Kaspersky Anti-Virus for Linux File Server 6.0, 這個全新的防毒軟體將討論通過 Linux 檔案伺服器之前滲透其他異質網路元件的問題,就像是 Windows 工作站。"
Aaron Seigo: KDE 4.3 進入分支,現在主幹為 4.4
"釋出小組已經做了一些和過去釋出周期有點不一樣的事,用以測試我們一般的工作流的一些調整:藉由釋出第一個釋出候選版本,4.3 已經立即從主要的主幹分支出去,現在的主幹是4.4。在過去只有當新的釋出已經完成才會做這樣的事,而非在釋出候選版本時。這讓人們著手工作在4.4的功能上,或修正只能進入到4.4的部份像是字串變更,有空的人手在釋出候選版本的暫時凍結狀態時,不用額外的多等一個星期。對Akademy而言這是個很棒的時間安排,因為Akademy馬上就要舉辦了。[譯註:Akademy是KDE的年度會議]"

過往消息 & 會議

安全性更新

OWN-oxygen-Security-Updates.png

要檢視安全性更新全文, 或是即時接收安全性更新的消息 請加入 openSUSE Security Announce mailing list.

統計資訊

括號中的數字顯示與上星期比較後的改變

opensuse.org

OWN-oxygen-Statistics-opensuse.org.png

交流
lists.opensuse.org 有 36948 (+22) 非個別的 mailing list 訂閱者.
openSUSE 論壇有 30009 (+342) 已註冊的使用者 - 同時上線最多使用者與訪客人數為 7771, 於 2008 年 12 月 2 日 17:31.

貢獻者
3070 (+33) of 7442 (+116) 位在 User Directory 的使用者已簽署了 Guiding Principles. 委員會已承認了 293 (+0) 位會員.

Build Service
Build Service 目前由 15629 (+153) 位已確認的使用者存放了 6803 (+91) 件專案, 69963 (-1621) 個套件, 12428 (-732) 套件庫.

openFATE

OWN-oxygen-fatelogo.png

特色 openSUSE 11.2 的統計資訊:

  • 總計: 271 (+1)
  • 尚未確認: 27 (+1)
  • 新特色: 7 (+0)
  • 評估中: 117 (-14)
  • 預選名單: 17 (+3)
  • 完成: 14 (+1)
  • 拒絕: 76 (+9)
  • 重複: 13 (+1)


關於 openFATE 計畫

</div>

Bugzilla

OWN-oxygen-Statistics-Bugzilla.png

本週對所有openSUSE 產品的統計數字:

本地化

OWN-oxygen-Statistics-Localization.png

收聽 openSUSE

Icon-suse wn.png

意見回饋 / 交流 / 參與我們

OWN-oxygen-FCG.png

您對本篇文章有任何的意見嗎? 請馬上至 news.opensuse.org story 留下您的意見讓我們知道! 想透過 IRC、論壇或 mailing lists 與 openSUSE 社群交流及取得支援,請參考 Communicate.

如果您希望成為 openSUSE 每週新聞的一份子, 請寄email至 opensuse-marketing@opensuse.org (需先 訂閱). 或者您可以至 #opensuse-newsletter on irc.freenode.net.
您能訂閱 openSUSE 每週新聞 RSS feed.

製作群

OWN-oxygen-Credits.png

其他語言翻譯版(Transl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