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ease announcement 15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 CA, DE, ES, JA, PT-BR, ZH, ZH-TW

奠基於企業級程式碼,通過百萬次的測試:openSUSE Leap 15 釋出

建構在 SUSE Linux Enterprise 15 之上,全新的社群版本帶來大量多樣的最新軟體、簡易轉換至 SLE 的選項、交易型升級、伺服器角色、可擴充的雲端映象檔與 Linux 筆記型電腦支援

今天 openSUSE Leap 15 的主要釋出提供專業使用者、企業用戶以及獨立軟體開發商 (ISV) 一個新的、熱騰騰與強化的程式碼基礎來執行他們的工作。其支援現代的硬體,且根基於穩定的、社群及企業為基礎的開源 GNU/Linux 發行版本 – 以 SUSE 及 openSUSE 的現代化、更安全、更好測試且更開源的獨特建構系統來進行開發。

新功能

openSUSE Leap 15 提供以下新功能:允許轉換至 SLE、新的磁碟分割程式、Kopano 群組軟體整合、轉換至 Firewalld,並且可在 Linode 使用 (用於雲端與基礎架構的設定) 與在高檔的硬體如 Tuxedo 筆電上執行 (其他雲端與硬體廠商將會陸續跟進)。在此之上,Leap 15 導入了系統角色選擇,諸如傳統伺服器或是交易型 (transactional) 伺服器角色 (支援交易型升級與唯讀 root 檔案系統)。這將原子 (atomic) 升級的好處帶入各種部署範疇,從物聯網 (IoT) 與嵌入式裝置,到傳統伺服器及桌面系統角色。除此之外,Leap 15 持續地為在雲端使用情境中的虛擬化客體系統做最佳化,同時也提供多樣化的桌面環境,包括 KDE 與 GNOME;以及 Live 映象檔的重新回歸,能夠很簡單地就開始試用。


新外觀,和 SLE 緊密與共

伴隨著社群所開發的全新外觀,openSUSE Leap 15 在來自 SUSE Linux Enterprise (SLE) 15 的核心之上,帶來許多社群套件。這也是第一次二個主要的發行版本從一開始就同步打造。Leap 15 與 SLE 15 (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後釋出) 共享相同的核心基礎。Leap 的第一個釋出版本是 42.1 版,它是基於 SLE 12 的第一個 Service Pack (SP1)。三年後 SUSE 的企業版本與 openSUSE 的社群版本現在已同步在一個全新的基礎上開發。

身為長期的 openSUSE 使用者,同時也是 SUSE Linux Enterprise 15 資深產品經理的 Kai Dupke 說道,“讓社群發行版本和企業版本共享相同的 DNA 是和開放源碼生態圈互動的聰明方法,” “Leap 提供開發者與使用者非常大的彈性與選擇的自由。”


輕鬆轉換至企業版

因此,這是第一次 SUSE 將支援從 openSUSE Leap 伺服器安裝轉換至 SUSE Linux Enterprise,這使得系統整合商能夠輕易地在 Leap 上進行開發,接著再轉移至企業版本以提供 SLA、認證、大規模部署,或是延伸的長期支援。

“對於想要將解決方案自社群 Linux 發行版轉移至企業版的開發者來說,升級至企業版產品的過程會很複雜,” Dupke 解釋道,“Leap 15 與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5 讓這段過程變得簡單。我們知道社群是一切創新的源頭,Leap 社群開發者們現在可以輕易地擴展範疇到企業級 Linux。Leap 15 提供了最快速以及最具彈性的方式轉移至企業級的服務、支援與維護。”


OBS, OpenQA: 更好的測試、更安全且更開放

藉由使用 Open Build ServiceopenQA,openSUSE Leap 已成為最好的且經過最多測試的 Linux 發行版本。並且與其他發行版建構的方式不同,其採用了比其他競爭者更安全的開發模型。

社群發行版與它的企業級基礎系統皆是在與 SUSE 開發者的合作之下,使用開放源碼與 openSUSE 工具如 Open Build Service 以及 openQA 進行開發。openQA 已經執行了超過一百萬次的測試

活躍的開發者社群、開放源碼的工具,以及 Leap 與 SLE 發行版的同步開發,使得開發者更容易地貢獻至 Leap,並且更進一步地驅動技術創新與開源解決方案。

所有標準的以及一些新的網路服務

現有的 Leap 使用者可以無縫升級至 Leap 15。我們建議在接下來的六個月內完成升級程序。就像之前的版本,系統管理者與小型企業可以使用 Leap 來架設網站與郵件伺服器,或是使用 DHCP、DNS、NTP、Samba、NFS、LDAP,或是其他數以百計的服務來管理網路。

檔案共享與雲端服務軟體如 NextCloud,以及群組套裝應用程式 Kopano (前身為 Zarafa) 現在收錄在官方 Leap 15 套件庫中。

新的安裝程式與磁碟分割程式、轉換至 Firewalld

Leap 15 更進一步地改進了 openSUSE 最強力的工具之一:YaST。例如,磁碟分割程式的 Libstorage-ng 子系統重新改寫,使它功能更強大、更可靠,並將易用性提升到新境界。同樣地,我們從 SuSEFirewall2 轉換至廣泛使用的防火牆管理工具 Firewalld,它提供了與動態網路設定更好的整合。

需要進行大規模部署如雲端解決方案的管理者,將會發現 AutoYaST 的改進很有幫助。它的組態包含安裝與設定資料來簡化自動化安裝。新版本的 AutoYaST 得益於清理的組態、更多的文件,並且現在支援 libstorage-ng 的新功能。


映像檔、Linode 部署與 Tuxedo 硬體支援

今日的 Leap 15 公開發行不只有 DVD 與網路 CD 釋出:Linode 與硬體製造商 TUXEDO Computers 也準備好提供 Leap 雲端映象檔了。全新的 TUXEDO InfinityBook Pro 13 提供預安裝的 Leap 15,同時 Linode 提供 Leap 供所有的基礎架構使用。此外,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還會有更多的雲端映象檔可供部署,與硬體製造商提供預安裝的 Leap 15。


來自 Kubic 的原子升級 (atomic update):提供給專業使用者的額外組件

本次發行具備了系統角色選擇,提供傳統伺服器角色與交易型 (transactional) 伺服器角色。由 openSUSE 的容器平台專案 Kubic 所貢獻,該角色使用交易型升級與唯讀 root 檔案系統來提供 Leap 在各種使用情境下原子升級的優勢,包括執行容器的主機、物聯網 (IoT),與傳統伺服器以及未來可能的桌上型應用。

為擴充而打造

openSUSE Leap 也非常適合用在虛擬機器 (VM) 或是容器的客體系統,讓專業使用者不管是在單一伺服器或是在資料中心,得以有效率地執行網路服務。

任何桌面環境與 Live 映象檔皆準備就緒

openSUSE Leap 使用者可以選擇他們喜歡的桌面環境、組態與設定。在 Leap 中的 GNOME 版本與 SLE 15 的相同,現在預設已使用 WaylandGNOME Builder 在 Leap 是第一次收錄,能夠簡化 GNOME 專案的開發。KDE 與最新的 Plasma 5.12 長期支援版本也可供 SLE 15 透過 PackageHub (包括所有社群支援的工具與應用程式) 安裝。Leap 提供重新回歸的 Live 映象檔以試用前述所提的功能。

健康與科學

Leap 發行版本支援健康、科學、研究與開發者社群。其提供套件如 GNU Health (幫助醫院執行日常工作並收集重要的病人資料) 與 QGIS (讓研究人員建立、編輯、視覺化、分析與出版地理資訊)。

支援平台

Leap 可以在 X86_64 平台上運作,並且可被部署在實體機器、虛擬機器、主體與客體系統,以及雲端。其他平台的移植如 ARM64POWER 正由社群開發中。

Leap 15 系列的維護與安全性更新預期會延續至少三年。使用者應在每次 SP 釋出的六個月內升級至最新的 Leap 15 Service Packs (SP) 以獲得持續的更新。Service Pack 預期會每年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