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ease announcement 15.2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openSUSE Leap 15.2 發行公告

openSUSE Leap 15.2 發行帶來了令人振奮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以及容器化套件

EN / CA / CS / DE / FR / IT / ES / JA / NL / PL / ZH / ZH-TW

02/07/2020

德國紐倫堡 – openSUSE 發行團隊榮幸地宣布社群所開發的 openSUSE Leap 15.2 正式釋出。從桌面及資料中心伺服器,到容器化主機及虛擬機器 (VM) 的專業使用者,將可以使用 Leap 15.2 做為高品質、容易使用並且具備企業等級的 Linux 作業系統。

本次發行提供了安全性更新、臭蟲修正、網路功能增強,以及許多新功能給仰賴穩定與可擴展發行版本的 openSUSE 使用者。 openSUSE 是豐富且成熟的 Linux 平台,支援在 x86-64、ARM64 以及 POWER 系統上運作。仰賴於過去 Leap 15 版本的核心套件及 Leap 15.2 更新的開源技術,已準備好支援多種使用情境與工作負載。

"Leap 15.2 代表了在人工智慧領域向前的一大步," 專案開發者與成員 Marco Varlese 說道。"我非常興奮,openSUSE 使用者終於可以透過我們的套件庫來使用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框架,並享受穩定且不斷更新的生態系。"

新功能

幾個令人興奮的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套件收錄進了 Leap 15.2。

Tensorflow:供資料科學家使用的深度學習框架,其提供數值運算與資料流圖像功能。它彈性的架構讓使用者能夠在桌上型電腦、伺服器,或是行動裝置的一個或多個 CPU 上執行運算且不需重寫程式碼。

PyTorch:專為伺服器及運算資源所設計,該機器學習函式庫能夠加速進階使用者開發原型,並且部署至產品環境。

ONNX:一個用來表示機器學習模型的開放格式,其提供了在 AI 工具方面的互通性。它讓 AI 開發者能夠搭配多種框架、工具、執行環境以及編譯器來使用模型。

Grafana 及 Prometheus 是兩種新加入維護的套件,其為分析專家開啟了新的可能。Grafana 提供使用者建立互動式的視覺化分析。具豐富功能的資料建模套件:Graphite、Elastic 與 Prometheus 給予 openSUSE 使用者更大的自由,使得在建立、運算或是解譯資料上更加聰明。

總而言之,本次發行收錄了幾百個新套件。資料融合、機器學習及人工智慧只是 openSUSE Leap 15.2 中的幾個新套件。本次發行加入了即時核心來管理微處理器的時序,以確保對時間有嚴苛要求的事件能儘可能被有效率地處理。

"即時核心在 openSUSE Leap 的加入開啟了新的可能性," 專案董事會主席 Gerald Pfeifer 說道。"考慮到像是邊緣運算、嵌入式裝置、資料擷取這些領域都見到了極大的成長。過去這些許多曾是專屬方法的領域;openSUSE 現在為了這些有興趣測試即時性能或是想要貢獻的開發者、研究人員以及公司行號打開了閘門。又是一個開源可以幫助打開的領域!"

容器化技術

openSUSE 使用者藉由使用本次發行所維護的更新穎的容器化技術,將擁有更多能力來開發、分發,以及佈署容器化應用程式。

這是第一次,Kubernetes 成為本次發行的官方收錄套件。這個改變為容器協作功能 (container orchestration) 帶來了巨大的躍進,可讓使用者得以自動化佈署、擴展,以及管理容器化應用程式。

為 Kubernetes 設計的套件管理員 Helm 也收錄在本次發行之中。Helm 幫助開發者及系統管理者定義、安裝以及升級這些最複雜的 Kubernetes 應用程式。

使用相容於 Open Container Initiative (OCI) 執行環境 (CRI-O) 的容器執行環境介面 (Container Runtime Interface, CRI) 也是本次發行的新看點。CRI-O 是一個有別於 Docker 的輕量化替代品,能夠讓 Kubernetes 使用任何相容 OCI 的執行環境以在叢集中執行 pod 或是行程。

即使是 Docker 也能得益於本次發行所加入的容器化套件,將使微服務的使用更加安全。

Cilium 可幫助使用 Linux 容器化框架 (如 Docker 及 Kubernetes) 的應用程式容器與服務之間強化網路連線以及負載平衡的安全性。Cilium 提供一個有效率的方法 (基於 container/pod 識別符) 來定義並實行網路層與應用層的安全政策。

Leap 15.2 提供了伺服器與交易型伺服器系統角色。伺服器系統角色安裝了少量的套件,適合使用文字介面的伺服器;而交易型伺服器系統角色則與伺服器角色相仿,但是使用唯讀 root 檔案系統來提供原子化、自動化的系統升級而不會干擾運作中的系統。


安裝流程

openSUSE 安裝程式仍然維持一貫地強大與萬能,可以簡單地微調系統中的每一個面向,包含了針對 CPU 為主的攻擊 (如 Spectre 或 Meltdown) 的減緩方案。安裝流程體現了幾點改進如更友善使用者的系統角色選擇對話框、改進的安裝流程資訊、對於由右至左書寫語言如阿拉伯語更好的相容性,以及其他部分的加強。

在 Leap 15.2,它提供了更準確的方法偵測使用 BitLocker 加密的 MS Windows 分割區,以及對於 Raspberry Pi 更佳的儲存裝置管理。安裝程式也讓微調以 CPU 為主攻擊 (如 Spectre 或 Meltdown) 的減緩方案更加容易。

使用 AutoYaST 的自動安裝有了大幅改進。許多面向在各種程度上都更加洗鍊。更多設定選項的加入,並且現在可以處理並用更合理及更資訊化的方式報告使用者組態與安裝流程的可能錯誤。


YaST 改進 - Linux 最完整的組態工具

YaST 磁碟分割程式依舊是最強大的工具,能夠在系統安裝中或之後設定所有類型的 Linux 儲存技術。本次發行整合了建立與管理 Btrfs 檔案系統的可能性,可擴及到多種裝置。本次發行也可使用更多先進的加密技術。

Leap 15.2 是導入漸進地在 /usr/etc 與 /etc 目錄分離系統組態的第一個 openSUSE 發行版。YaST 在所有受影響的模組皆支援這個新的目錄架構。

Leap 可以在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WSL) 上執行,從而將 openSUSE 的強大功能帶進 Windows 世界。在 Leap 15.2 上的 YaST 版本增進了與該平台的相容性 (特別是當執行 YaST Firstboot 來進行所有必需的初始調整)。

桌面環境

雖然本次發行所收錄的桌面環境將會是新版本,然而焦點仍會著重在保守的錯誤修正版本。KDE 的 Plasma 5.18 的長期支援版本 (Long-Term-Support) 已收錄於 Leap 15.2。這個新的長期支援版本有相當多的微調與新功能。通知更清楚、設定變得流暢,且整體外觀更具吸引力。GNOME 從 Leap 15.1 的 3.26 版升級至 3.34 版。新版本的 GNOME 為一些應用程式提供相當多視覺上的新氣象。Sysprof 提供更多資料來源使得對應用程式做效能量測 (profiling) 更加容易,並且 Builder 加入許多改進,包括了一個整合的 D-Bus inspector。在歷經 4 年多的開發,Xfce 4.14 有了一個改版;這個版本加入了一堆更新與功能,包含視窗管理員、檔案管理員、應用程式搜尋以及電源管理上的改進。


雲端映象檔、硬體與平台架構

Linode 的 Leap 雲端映象檔今天就會就緒並準備好供所有的基礎設施使用。其他的雲端服務提供者 (如 Amazon Web Services、Azure、Google Compute Engine 以及 OpenStack) 將會在接下來的幾周內提供 Leap 15.2 映象檔。Leap 15 會繼續為雲端使用情境 (如主體或虛擬客體系統) 做最佳化。

現在可以購買預裝 Leap 15.2 的 TUXEDO Computers 與 Linux 筆記型電腦。

Leap 佈署情境包括了實體、虛擬、主體與客體系統,以及雲端系統。其他平台架構如 ARM64 及 POWER 的移植預期將會在接下來的幾周內就緒。

核心元件

編譯器、直譯式語言、系統設定工具以及圖形使用者介面都有所改進。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從 7 到 9 都收錄在這次新的 Leap 小改版中,另外也包含了更新版的 3D 圖形套件 Mesa 以支援專業等級作業系統的使用需求。Leap 15.2 包含與之前 Leap 15.0 與 15.1 相同版本 (234 版) 的 systemd。

新的圖形硬體支援已經向前移植到 Leap 15.2,且 Linux 核心 5.3 版將會使用於本次發行。由於發行版本和 SUSE Linux Enterprise (SLE) 共用相同的核心,故作業系統核心功能會自動包含於 Leap 之中。

openSUSE Leap 15.2 是在 SLE 15 Service Package 2 的核心原始碼之上加入社群維護套件的發行版本。共享相同的核心基礎且與 SLE 同步,對於想要延長 Leap 的維護及安全性更新周期的專業使用者而言,這使得轉換至 SUSE 的企業產品變得容易。對於想要轉換的人,現在已有選項可以從 Leap 社群版本轉換至 SUSE Linux Enterprise。系統整合商在 Leap 上開發的程式碼,可以簡單地從 openSUSE Leap 伺服器安裝轉換至 SUSE Linux Enterprise 以提供 SLA、認證、大量部署,或是長期支援。


健康相關套件

本次 Leap 發行增強了健康相關服務的能力。GNU Health 這個獲獎的健康及醫院管理系統迎來了 3.6.4 版。它具備更新的圖形使用者介面,並且已準備好做 COVID-19 大流行的追蹤,包括更新的 ICD-10 編碼以及改進的實驗室功能。GNU Health 可直接和 Orthanc 介接 (自由的 PACS 伺服器,新收錄於本次發行)。健康與醫療相關領域的開發者可以利用 openSUSE 與多種開源工具為醫療裝置打造強大的使用者介面與使用者經驗。醫療保健裝置開發者可以對使用 Leap 與其效能有信心,並且依賴該系統以支援各種新舊硬體。

組態管理

系統管理者將擁有最新的組態管理工具。Salt 3000 已收錄至 Leap;新版的 salt 移除了以日期為主的版號,並且提供可在 chroot 環境下執行的新功能:apply、sls,以及 highstate。它也更新了 slot 語法以支援字典格式回應的解析以及新增文字的功能。Ansible 也可供系統管理者使用。Ansible 透過 SSH 運作,且不需要在遠端端點上安裝任何軟體或背景服務。

群組軟體與檔案服務

檔案共享與雲端服務軟體包含了 NextCloud 以及群組套裝軟體 Kopano (前身為 Zarafa),皆為 Leap 15.2 官方套件庫的一部分。

就像過去的版本一樣,系統管理者以及小型企業可以使用 Leap 來架設網站及郵件伺服器,或是使用 DHCP、DNS、NTP、Samba、NFS、LDAP 以及數百種其他服務來進行網路管理。

Leap 維護週期

Leap 15 系列的小幅更新版本有 18 個月的維護週期與安全性更新;小幅更新版本大約每年釋出一次。openSUSE Leap 15.1 (在 2019 年 5 月釋出) 的使用者應該在接下來的 6 個月內升級至 Leap 15.2。第一個 Leap 15 系列版本在二年前釋出。

下載 Leap 15.2

要下載 ISO 映象檔,請造訪 https://software.opensuse.org/distributions/leap

問題

若您對於本次發行有問題,或是認為您可能發現了臭蟲,請造訪以下其中之一個連結來提問:

https://t.me/openSUSE_group

https://lists.opensuse.org/opensuse-support/

https://discordapp.com/invite/openSUSE

加入我們

openSUSE 專案是一個推廣使用 Linux 的全球化社群。它創造了世界上最讚的發行版其中之二:滾動式發行版本 Tumbleweed,以及社群-企業融合發行版本 Leap。openSUSE 持續以一個開放、透明和友好的態度作為全球自由和開源社群的一份子與其協同運作。該專案由社群控制,依賴個人作為測試者、撰寫者、翻譯者、用戶體驗專家、美工人員、形象大使或開發者的貢獻。該專案擁抱多樣化的技術,以及來自不同專業層面、說不同語言、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可到 opensuse.org 了解更多本專案的歷史和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