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B:如何設定 HP 印表機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HPLIP


Download for openSUSE:


Developer: HPLIP - Hewlett-Packard Linux Imaging & Printing
License: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GPL) v2; MIT license; BSD license [1]
Web: http://hplipopensource.com


這個頁面提供一個簡易的方式,藉由 HPLIP 套件,來安裝 HP (惠普科技) 的印表機以及事務機。除此之外您也可以透過 YaST > Printers 來安裝印表機。
由於 HPLIP 套件的一個重要用途即在於安裝和使用 HP 印表機,此頁面也會講解 HPLIP 應用程式。

軟體需求

開啟 YaST 的軟體管理並確認 hplip 套件已經安裝於系統中。現今該套件會被收入在預設的套件庫中 (oss 或是 update)。

如果您有一台新上市的印表機,請造訪 HPLIP 官網,確認該型的印表機有被完整支援,並且從 openSUSE build service [2]搜尋新版的 hplip 套件。

新版的套件通常會收在 Printing 套件庫。您可以參考如何新增套件庫。此外,packman 套件庫也會收入新版的 hplip 套件。

設定

從終端機啟動

啟動終端機程式,鍵入:

su - -c "hp-setup"

該指令會詢問 root 密碼,接著啟動圖形使用者介面安裝程式,該程式會引導您進行安裝程序。

欲了解詳細步驟,您可以參考 hplip 設定說明

從 hp-toolbox 啟動

另一個啟動相同安裝程式的方式是透過啟動 hp-toolbox (HP Device Manager) 應用程式。

一旦您的印表機安裝完成,您也可以使用該程式來新增額外的 HP 印表機。

從 YaST 印表機模組啟動

openSUSE 11.3 以後,您也可以從 YaST 印表機模組中,點擊「新增」按鈕,再點擊「執行 hp-setup」,來啟動相同的安裝程式。

特殊情況

透過網路 (區域網路或無線網路) 連接的印表機

若您要安裝只透過網路 (區或網路或無線網路) 連接至您電腦的印表機,您可能需要知道您的印表機的 IP 位址。取得這類資訊最簡單的方法即是透過印表機上的設定選單。

警告

要設定 HP 的網路印表機,您需要了解網路設定的基本知識。設定印表機的 IP 位址最好的方式,便是使用一個固定的 IP 位址,就如同網路伺服器一般的設定方式。
您可經由直接 USB 或印表機埠連線,或經由印表機上的設定選單來完成。

印表機設定

1. 從安裝程式的選單選擇 Network/Ethernet....
2. 點擊 Show Advanced Options 按鈕,點選 Manual Discovery 核取方塊,然後輸入印表機的 IP 位址。
3. 點擊 Next 並繼續按照之前敘述的方法設定印表機。

疑難排解

請確認提供 HPLIP 軟體的套件是來自於同一個套件庫 (例如,不要混合來自於 PackMan 及 openSUSE 套件庫的套件)。您可以查看 YaST 套件管理程式中,個別套件資訊的「版本」分頁中的套件庫來源。openSUSE 提供 hplip 及 hplip-hpijs 套件,且自 openSUSE 12.1 之後,還額外新增了 hplip-sane 套件 (參考 https://bugzilla.novell.com/show_bug.cgi?id=723870 )。PackMan 套件庫提供 hplip 及 hplip-hpcups 套件。

若您可以透過 root 權限完成設定,但無法以一般使用者完成,通常是因為您的使用者帳戶沒有足夠的權限去存取該裝置。根據 HP USB 裝置的 udev 規則,裝置檔案預設是由 root 所擁有,且屬於 lp 群組。要知道是那一個裝置檔案,執行 "lsusb" 並記住您的裝置的匯流排及裝置號碼。其對應的裝置檔案即為 "/dev/bus/usb/<匯流排號碼>/<裝置號碼>"。
一個解決方法是透過 YaST 中的「保全性及使用者」設定,將需要的使用者帳戶加入 lp 群組。

對於 HP 的多合一 USB 裝置,udev 規則有一個特別複雜的部分在於該類裝置會有來自 sane-backends 套件所提供的規則來透過 ACL (可透過執行 "getfacl /dev/bus/usb/<匯流排號碼>/<裝置號碼>" 來查看) 設定目前正在登入本機的一般桌面使用者的讀寫權限,是故使用者才能擁用足夠的權限來使用掃描機功能。

hplip 套件提供的規則位於 /etc/udev/rules.d/55-hpmud.rules,而 sane-backends 套件所提供的規則位於 /etc/udev/rules.d/55-libsane.rules,該規則會放在 55-hpmud.rules 之後,以便覆寫前者的設定。

若發現無法正常運作,可在終端機執行 "hp-check -r" 來追蹤問題。

參考

其他頁面

列印支援入口頁面 (英文)

YaST Printer (openSUSE 的標準印表機安裝方式)

SDB:Configuring Scanners

HP 印表機的硬體相容性列表 (英文)

其他來自 Novell 及 openSUSE 的連結

Novell 的 Bugzilla。尋找已解的或未解的臭蟲 (您可能需要調整搜尋的關鍵字以符合您的 openSUSE 版本。)

openSUSE 的網上論壇。搜尋被標註為 hplip 的討論串或是使用進階搜尋

其他外部連結

HPLIP - Hewlett-Packard Linux Imaging & Printing 專案主頁,包括

  1. HPLIP 的發行公告
  2. hp-setup: Printer/Fax Setup Utility (ver. 9.0) - hp-setup 指令的使用手冊 (在一些版本也可以透過在終端機執行 "man hp-setup" 來查看)
  3. Technical Documentation: Man Pages - 其他相關指令的列表及 man pages。
  4. Manual Build and Install Instructions - 在早期的 openSUSE/SUSE (10.0-10.3) 版本安裝 HPL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