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USE:常見問題與解答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Icon-obsolete.png 這篇文章是關於版本 '稍舊' 現在已經過期了!
請參考這篇文章的 討論 頁,以獲得進一步資訊。

openSUSE 計劃是什麼?

openSUSE 計劃是由 Novell 所贊助的社群計劃。為了促進 Linux 在各層面的使用,這個計劃提供了免費而簡易的方式進入最好用的 Linux 發行版本-- openSUSE。openSUSE 提供了開發者與愛用者所需的每樣東西。網站位於 opensuse.org,計劃主要訴求為容易建立與發行。他也提供了大量的社群開發程式讓讓大眾參與 openSUSE 的開發過程。

openSUSE 計劃的目標是什麼?

openSUSE 計劃有三個主要目標:

  • 使 openSUSE 成為每個人最容易獲取且佔有率最高的發行版本。
  • 藉由和開源軟體的協同合作,使 openSUSE 無論對新手或有經驗的使用者,都是世界上最好用的發行版本及桌面環境。
  • 極簡化及開放的開發與打包程序使 openSUSE 成為 Linux 開發者及軟體供應商的首選平台。

誰該參與 openSUSE 計劃?

任何地區的 Linux 開發者與使用者都歡迎參與這個計畫。我們相信這個計畫對下列人員特別具有吸引力:

  • 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 openSUSE Linux 使用者
  • 想要在 openSUSE 建立套件的有經驗的 Linux 工程師及應用程式開發者
  • Linux 專家組織,因為 openSUSE 持續提供最新最穩定的的 Linux 套件給社群使用

正在使用 Linux 的使用者或想要知道如何開始使用 LInux 的人可以造訪 openSUSE.org 下載最新的官方釋出版本。想要直接參與 openSUSE 開發的較進階使用者也可以下載目前的開發版本,並經由 Bugzilla 回報錯誤或提供補釘。

參與者需要註冊嗎?

一般來說,不需要。下載軟體、程式碼或參與郵件列表並不需要註冊。但如果您要上傳錯誤回報或補釘或其他進階要求是需要註冊的。

openSUSE 的組織以及他是如何運作的?

所有成功的具有遠見的開源社群都開始於一小群能支持、領導與奉獻的人。最初,openSUSE 將由 Novell 的人員提供支持,包含了工程、網路、行銷與管理的資源都將投入這個工作。當 openSUSE 社群逐漸壯大—產生了強大的社群領導階層— Novell 和 openSUSE 社群可以考慮其他的組織方式。

今天 openSUSE 計劃是由數位有經驗的 Novell 員工、 Linux 開發者以及數位有才幹的 openSUSE 測試員及使用者共同經營。 openSUSE 原始核心團隊包含了: Andreas Jaeger, Adrian Schröter, Martin Lasarsch, Christoph Thiel 以及 Michael Löffler. 其他團隊的成員可以參閱 userlist.

openSUSE 計劃的發行日程表如何?

openSUSE 10.2 已經正式釋出。這個計劃現正著手下一個版本的 openSUSE。一如往常, openSUSE 將定期的提供最新開發版本的快照。工程行事曆與開發指引會公佈在本計劃的網站: www.opensuse.org

openSUSE 社群計劃的預定計劃方向為何?

本計劃的預定計劃與目標可以在 openSUSE 網站找到: Roadmap。在剛開始時,我們的計劃可分為三個層次。


層次一: (2005年8月)

  • 建立 openSUSE 社群
  • 提供社群基礎的建設: 網站、可供下載的版本以及原始碼。開放 Bugzilla 系統與 IRC 頻道。
  • 接受 bugzilla 所提供給 SUSE Linux 10.0 的補釘。
  • 開放 SUSE Linux 10.0 的 beta 測試。


層次二: (預計 2006年春天達成)

  • 簡化補釘上傳的程序並建立一個正式的程式碼 checkout/checkin 的系統
  • 個人化的開發者帳號,允許建單的參與 openSUSE 的開發過程


層次三: (預計 2006年夏天達成)

  • 完整的社群基礎建設登場 - 具有大眾可用的 build 伺服器,打包套件的人可以很快的建立套件並將他們整合到測試版本中。


這只是一個 openSUSE 的工作計劃。當社群成員加入,這些優先順序及時程都可能會依照 openSUSE 社群的需求而調整。

為什麼 Novell 要發起 openSUSE 計劃?

openSUSE 計劃是為了直接回應我們的顧客所創立的。在全世界擁有數百萬個使用者, openSUSE/SUSE Linux 以創新與易於使用著稱,是今日最受歡迎的 Linux 發行版本之一。 openSUSE/SUSE Linux 的使用者要求要有更多參與測試、設計與整合的機會。現在,經由 openSUSE 計劃,任何地方的 Linux 使用者都有機會去調整與改進他們在個人桌面或家庭網路所使用的軟體。他們最終將影響 SUSE Linux 的商業產品使用他們的應用程式。

openSUSE 計劃和 Novell 的關係是什麼?

openSUSE 計劃是由 Novell 贊助的,他提供了主要的工程、管理與基礎建設資源。 Novell 會參考 openSUSE 社群的意見設定工作目標。 openSUSE 作業系統與相關的開源應用程式將被 Novell 作為具有完整支援與強化的企業版 Linux 產品的基礎(例如: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

Novell 將會繼續在零售商店販賣消費者取向的 openSUSE 嗎?

是的。使 openSUSE 對每個人都非常容易取得是這計劃的目標之一。雖然許多的 openSUSE 使用者可以從計劃的網站或分布於全世界的鏡像站台下載軟體,其他 openSUSE 使用者會比較希望擁有實體的產品。 openSUSE 計劃將和 Novell 一起持續製造完整包裝的零售版本,您可以在全世界的零售商與網路商店購得。零售版本將包含了可安裝的媒體,印刷的手冊和一些附加的商業軟體程式,以及有限的技術支援。零售版本附加支援使得 openSUSE 和其他的社群基礎 Linux 發行版本不同。

openSUSE 和其他由 Novell 提供的 Linux 版本,包含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 及 Novell Open Enterprise Server 有何不同?

openSUSE Linux,由 openSUSE 計劃製造與維護,是一個穩定、整合良好的作業系統。包含了最新的開放原始碼軟體提供您桌面應用、多媒體、網站架設、網路基礎建設與開發環境。他包含了您所需要的每樣東西,非常適合用來作為個人工作站或家庭網路。

Novell 加強了 openSUSE 製造一系列有技術支援的企業級 Linux 產品,適合資料中心佈署、優勢伺服器佈署、商用桌面以及商業基礎建設佈署。

openSUSE 計劃和 Fedora 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Fedora 計劃,由 Red Hat 贊助,是一個具有強力社群的開放原始碼成果。還有許多著名的開放原始碼計劃,像是 Debian 和 Ubuntu,來為社群使用者與開發者服務。大致來說,這些開源計劃專注於工程技術中心的議題。

openSUSE 計劃明顯超越了技術性社群看到了更廣泛的對 Linux 有興趣的非技術性社群及一般使用者。 openSUSE 計劃經由開放與透明的開發過程建立了一個穩定與精緻的 Linux 發行版本( openSUSE ),提供了剛進入 Linux 世界的使用者每一樣所需的東西。( openSUSE 一貫的穩居在最佳技術的 Linux 與最易使用的 Linux 。)為了達成將 Linux 帶給每個人的目標, openSUSE 計劃經由各種管道使 openSUSE 對於潛在的 Linux 使用者非常容易接受,像是包含了使用者文件的零售版本。只有 openSUSE 計劃針對了非技術性使用者,提供了讓他們有美好 Linux 體驗的精緻發行版本。

當特別和 Fedora 比較時,openSUSE 擁抱與開發數個不包含在 Fedora 的重要開放標準,像是 CIM (the Common Information Model 通用資訊模型),以及 YaST (一個 Linux 上標準的、開源的設定與管理工具組)。再加上,openSUSE 計劃藉由世界上頂尖的開源 GUI (使用者介面)設計師在桌面環境與可用性上做了許多的努力。

openSUSE/SUSE Linux 的安全更新生命期有多長?

openSUSE/SUSE Linux 提供 2年的更新。 Novell 則提供了較長的程式保證及更新期的商業等級 Linux 解決方案。

Fedora 基本上強迫您升級到最新版本來持續現狀,甚至是安全性更新。 openSUSE 如何處理這種事?

這也是 openSUSE 所有開發版本(alpha/beta)的處理情形。但正式發行版本不會。


雜誌要如何獲取 openSUSE 呢?

雜誌常常需要取得配合他們需求的 openSUSE 版本。這要花上一些功夫來完成這件事。如果您要在您的雜誌上發行一個 openSUSE 版本,請和下列人員連絡: